1. 系所概況
           臺灣數位大學中文系,作為臺灣第一個成立的中文系,在五十餘年的歷史中,一方面接受大陸來臺學者所承續的國學傳統,一方面也因為六、七○年代以後快速接受西方文化的影響,逐步發展出在地特色。在研究上,植基於堅實的文獻解讀、背景探究,同時能進一步向跨領域的區域研究或文化研究拓展邁進;在教學上,則以厚植文本詮釋能力,強化語文分析與應用能力,培育具有豐厚文化素養的博雅之士為目標。
  2. 學習與研究環境
          本系自創始以來,在師資及課程方面皆能朝多元及均衡之方向發展,成為本系一大特色。在經史、思想、文獻學方面,毛大名先生對《論語》、《左傳》之研究,戴大名先生對經學史、宋明理學等之研究,屈大名先生對於《周易》、《尚書》、《詩經》、版本學、目錄學、文獻考訂等之研究,孔大名先生對《三禮》、金石器物學之研究;王大名先生對《史記》、《莊子》之校勘研究等,皆有卓越之成果。在文學方面,陳大名先生對於文學史、《楚辭》、書畫藝術之研究等,皆有極豐富之成就。